元宝大王的小生活

愿有岁月可回首,且以深情共白头

读胡适——容忍比自由更重要(一)

胡适先生在讲到中学生的修养与择业时说到,为人立业的秘诀是:勤,谨,和,缓。以此四字为做人成事研究学问的秘诀,我深以为是。
勤:就是不偷懒不走捷径,切切实实辛辛苦苦的去作。无论工作学习,都不要想着走捷径,一点一滴的去钻研,总能有所收获。
谨:即谨慎,不粗心,不苟且。写字,一点一横都不放过,做数学,一个圈一个小数点都不可苟且,不可将就。无论做事做学问,这都是关系天下的大事,我个人认为这一点正是我所缺乏的精神,故细心谨慎,是我从今开始必须要要养成的习惯。
和:就是不要发脾气,不要武断。要虚心!要和和平平!当今世界,世风浮躁,人人利欲熏心,最缺乏的就是和字。什么叫做虚心?脑筋不存成见,不以成见来观察事,不以成见来对待人。无论对人对事,对物,对问题,对真理,完全是虚心的,这叫做和。
缓:不要忙,不要轻易下结论。这一点也是我所缺乏的,缓,不是说遇到事情无法解决就悬而不决置之不理,而是等找到充分的证据,再根据事实来下判断。好比达尔文为了论证动植物生存进化与环境的关系,用了几十年去世界各地论证研究,才终于发表,为人类进化理论做出杰出贡献。这就是一个科学史上勤/谨/和/缓的实例。
多读经典实在对人生大有裨益,我一定要坚持读下去。

评论